Wednesday 9 January 2013

老师真辛苦(始)


简介

18是带点青涩又青春年华的年龄,是绽放美好朝气的阶段,是展现优良自我的时期。

那一年,她跟一群一样年龄,一样有朝气的少男少女一起迈进师范学院。“小雨,你真的想好要读这里了?不后悔?”自从决定接受师范学院的录取书那一刻,爸爸就不断反复地问这个问题。


“就试一个星期看怎么样再打算吧!”她耸耸肩。


其实她很清楚,事到如今,如果放弃了这里,她自己也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


办了中六的休学手续,私人大学的许多课程到这个时期都已经开课。还有什么选择可言?


“如果你突然改变主意可以跟爸爸说。不要让自己读的不开心。想读要钱的也可以,可以借钱,申请奖学金,爸爸能供你生活费的。”爸爸所谓要钱的就是指私人学院。


爸爸没受过什么教育不过很疼她。其实他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他的两个宝贝女儿过得开心。为了满足她们的要求,爸爸会努力挣钱,不管再辛苦他也认为值得。


“私人学院都开课了。还怎么去啊?我看我非得呆在这里了。”我抱着一万个不甘心这样答复爸爸。


“你不是说有八、九月开课的吗?可以等到那时候啊!反正选择你真正喜欢的、兴趣的最重要。你不要这样不开心就好了。”

 

迎新周

也许我们各自的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理想和抱负,但我知道从踏进这里的第一步开始我们以后都会是朝同一个目标前进。这里不像其他学院或大学有个门各派的科系,可以认识到广泛的人,打好以后在社会上的交际。
这里与我想象中的差的是在太多。先聊一聊为什么我会进来这里。这是每位讲师第一天进班就会提出的问题。当然,我没有坦诚。他们也应该没那么闲情逸致听我们一个一个述说自己的“背景故事”吧!讲师只是问我们是自愿的还是被逼的?班上多数的人都举手说是自愿的,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睁眼瞎举手!


我不晓得有多少位是不昧着良心的举手,但是我是昧着良心的。我之所以会申请只是因为好奇,之所以会去面试是因为想挑战看看自己的能力还有运气,之所以会决定来到这里是因为面试结果出炉的那天身边有申请的朋友只有我一个人中,就觉得这应该是我运气好,还是老天本来就安排了这天路给我走?身边的朋友有人跟我说恭喜鼓励我去,有些跟我说那里的种种不好要我不要去,留下来读中六。


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也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本事。虽然很想挑战人人口中都说难读的中六,然后继续我的梦想———读建筑设计。但是,我最终我还是败给了现实主义。我不敢冒险,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放弃了现在眼前光明的这条路,选择中六这条还是个未知数的道路,我玩不起!


再说,我被派到的师训就在不远的新山,距离家里就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这样的安排,我深深地相信是老天也要我走的路。我闭上双眼,什么也不想,不犹豫,就这样收拾东西,进来这里了。


我知道我其实可以忤逆这样的安排,青春就是本钱,我可以选择我自己的理想。爸爸也说过要我开心就好,不要勉强去读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毕竟我SPM的成绩不错,能申请到私人学府的奖学金,爸爸能供生活费给我。我知道爸爸就是太过溺爱我们,只要我们想要的他就会不顾辛苦,省吃俭用,然后满足我们。我不想爸爸那么辛苦,家里还有妹妹,以后说不定她要上私人学府,那样爸爸的负担就会更加重了。去了师训,不但不用和学费,就连生活费也是那政府的。毕业了就有工作,每年只会起薪不会减薪、不会失业的工作。我知道,其实爸爸妈妈也是希望我能踏上这条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